嬰兒領洗

嬰兒領洗備忘

耶穌卻召喚他們說:「你們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 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 -路18:15-17,谷10:113-16,瑪19:13-15

1. 嬰兒領洗有甚麼意義?為嬰兒付洗的本分
「洗禮是入門聖事,無論是確實領受或願洗,為得救是必須的。人藉著洗禮而得脫離罪惡,再生而為天主兒女,同時藉著洗禮不可磨滅的神印,洗禮使人肖似基督,並能加入教會。」(#849)關於嬰兒洗禮,新聖教法典規定:

  • 一般情況:「嬰兒出生後數週內,父母有責任安排他/她受洗」;
  • 嬰兒有生命危險時,應立刻為他/她付洗;
  • 在天主教內,「嬰孩」一詞的意思是指那些尚未到達辨別是非的年齡,而不能宣認自己信仰的嬰兒和小孩。在香港,堂區一般會給三歲之前的嬰孩付洗,但也有例外。

2. 給嬰兒領洗,會不會剝奪他選擇信仰的自由?

不會。教廷信理部指出:「根本沒有所謂完全不受任何影響的純人性自由這回事。甚至在本性的層次上,父母也會對關乎子女生命的基要事項和他們將來的價值取向問題,替他們作種種選擇。所謂家庭對子女的宗教生活應採取中立的態度,其實是一種消極的選擇,足以剝奪子女最必要的利益」。

3. 嬰孩未有信仰,為甚麼可以領洗?又有些嬰孩,教會卻拒絕給他付洗?

一般而言,嬰兒的父母或近親必須保證,由洗禮而獲得的恩賜,能透過純正的宗教教育和基督徒生活(屬踐行信仰的一些證明:經常參與主日彌撒、熱心領聖體和告解、祈禱、閱讀聖經、行善等)而長成,以便圓滿實現聖洗聖事的真正意義。

如果發生以下情況,教會為信友獲得救恩的最大益處,可以延遲或拒絕替嬰兒付洗﹕ –

  • 上述嬰兒的父母或近親沒有同意及保證嬰兒培育純正的宗教教育和基督徒生活而成長;
  • 如父母出於世俗或迷信的動機(例如為申請就讀天主教學校,獲得物質上的福佑,可趨吉避凶);
  • 要求替子女付洗,教會可拒絕或延期,直至父母接受教理教育後,能夠掌握洗禮的真正意義為止;
  • 如果按民法結婚的信友要求為子女付洗,教會也應該予以拒絕或延遲,除非父母真誠答應妥善地處理他們的婚姻問題和重度信仰生活。

4. 我想給子女領洗,我應該怎樣做

除非有充分的理由,否則按慣例,嬰兒應在父母所屬的堂區內領洗(嬰兒垂危時領洗,付洗者應通該區之堂區主任司鐸)。

A.為孩子一個選聖名以這個聖人做孩子的主保,即是效法這個聖人的榜樣得到啟發和參考,熱切

地追隨天主,並請這位聖人為自己代禱。 (可看聖人傳記或在網上找找!)

B.為孩子找代父母

  • 父母應考慮他們的神修的成熟程度及他們與嬰兒的關係﹔
  • 年齡達十六歲或以上,已妥領聖事,如堅振、婚配及恆常屬踐行信仰,男或女均可(其父母除外)﹔
  • 應盡可能出席堂區為他們安排的教理課程,以充分了解嬰兒洗禮的意義及他們本身的責任。

C.準備所需文件(本堂要求副本)﹕

  • 候洗嬰兒出生證書
  • 父/母領洗及堅振證書
  • 父母婚姻證明書(教會或政府所發出的婚姻證書)
  • 代父/母領洗及堅振證書(若已婚者,須付教會或政府所發出的婚姻證書)

D.查詢堂區領洗安排﹕例如培育及綵排日期和注意事項等

E.填寫及遞交申請表及所需文件

F.積極參與堂區為孩子領洗的安排、禮儀及聚會

G.申領嬰兒領洗證書﹕其父/母需填寫申請領洗紙表格交回辦事處,按通知索取正式的「嬰兒領洗紙」

5. 可否只給嬰孩領洗,而不培育他們的信仰?

申請嬰兒領洗,應由父母而不是其他親屬辦理,這表示父母深知他們對子女的洗禮應負起首要的責任﹕以健康和純正的宗教教育和基督徒生活培育孩子,活著一個有「基督信仰」的生活。

本堂誠邀各已領洗嬰兒家長安排其子女(三歲起)參加主日學(逢主日上午9:15)

目標﹕

  1. 孩子能在教會信仰團體「大家庭」中學習信仰生活知識和價值觀,以天主教聖經和教理的培育,善地準備領受聖事(如初領聖體和堅振)的恩寵。
  2. 為孩子打好一個充實和豐盛人生的基礎外,更好的是使他/她過一個有活力的信仰生活﹕成為基督的肖像,天父真正的兒女,教會的子女。
  3. 慈母教會(堂區內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希望分擔父母和代父母培育孩子的信仰的責任,願意喜樂地謹守主的誡命,彼此相愛和彼此服務。

2022年時間表

2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2月13日下午2:00 (主日)
截止申請日期:1月23日 (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2月5日 (周六下午2至4:30)

4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4月17日(復活節)上午11時彌撒
截止申請日期:3月27日 (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4月9日 (周六下午2至4:30)

6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6月12日下午2:00 (主日)
截止申請日期:5月22日 (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6月4日 (周六下午2至4:30)

8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8月14日下午2:00 (主日)
截止申請日期:7月24日(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8月6日(周六下午2至4:30)

10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10月9日下午2:00(主日)
截止申請日期:9月18日(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10月2日(周日下午2至4:30)

12月

領洗日期及時間:12月25日(聖誕節)上午11:00 彌撒
截止申請日期:12月4日(主日)
培育及綵排時間:12月17日(周六下午2至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