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公元58至60年,保祿回到耶路撒冷,在聖殿被補(宗21:27-36),猶太人決議殺害他(宗23:12-15),幾經轉折保祿向凱撒上訴(宗25:11)。由凱撒勒雅解往羅馬途中, 因遇上颶風, 船在默里達島附近擱淺(宗27)。

保祿滿腔傳教的熱火,當他在羅馬被囚時,寫下《厄弗所書》、《哥羅森書》和《斐理伯書》。當保祿心愛的斐理伯教會知道他不幸入獄的消息後,給了保祿許多幫助和安慰。為了答謝他們,保祿寫了致斐理伯人書,並表示不久將要回去見他們,同時還派弟茂德去看他們。他還把握機會向羅馬軍人宣講福音,在他寫給斐理伯人的書信第一章中,他敘述了在逆境中福傳的效果:「弟兄們!我願意告訴你們,我的環境對於福音的進展,反而更有益處,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眾人,都明明知道,我帶鎖鏈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大多數的弟兄,因見我帶鎖鏈,就依靠主,更敢講論天主的道理。」(斐1:12-14)。

保祿先在羅馬渡過兩年軟禁生涯(宗28:30-31)。其後獲釋,約在65年重訪馬其頓,寫下《弟茂德前書》及《弟鐸書》。公元66年回到羅馬,那時期尼祿王瘋狂地迫害主的門徒,保祿再次被囚。

宗徒知道自己這次再沒有獲釋的希望,但又怕死前不能見到自己的愛徒,所以把他最後要向弟茂德所說的話,寫在《弟茂德後書》裡。保祿勸愛徒善盡自己的職責,希望弟茂德以他為榜樣,能鼓起勇氣,為基督忍受一切。保祿這樣說:「我在天主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前,指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懇求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反駁,去斥責,去勸勉。」(弟後4:1-2)。他也豪爽的說:「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弟後4:6-9)。

最後他知道為主殉道的日子近了,但身邊只有路加一人,宗徒很渴望愛徒弟茂德也能在他的左右,故著他急速在入冬前趕到羅馬(弟後4:9,11)。

「願主與你的心靈同在!願恩寵與你們同在!」(弟後4:22),這是保祿宗徒留給教會最後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