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目的一:
設立標準戶籍登記表格及電腦系統。統一收集及處理資料方法,方便日後更進一步的發展。
按下可觀看表格全圖

目的二:
讓堂區享用統一及健全的教友資料庫。以家庭為單位的戶籍系統,方便各堂區儲存及更新教友家庭資料;利用圖表分析使堂區人員更清楚區內信徒的實況,按照各區的特式設立牧民服務,藉著資料庫的豐富內容與教友保持緊密聯繫,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目的三:
透過系統教區可有整體圖像,釐訂長遠牧民方向及工作。

方法

教友或登記人只需要填妥教區所提供的「教友戶籍登記表格」,交回堂區。之後,堂區人員便會將教友所提供的資料輸入電腦。資料庫所儲存的資料包括教友及其家人的性別、學歷、職業、婚姻狀況、宗教背景、聖事記錄及經常參與主日彌撒的「活躍堂區」等個人資料。利用中央系統儲存及處理教友資料是可以避免教友資料重複的現象,以及有助堂區解決教友資料跨區的問題。

堂區及教區可透過教友戶籍登記系統快速查閱教友的資料,該系統所儲存的資料是以家庭為基礎,每戶包含一位教友戶主及其家庭成員﹝教友及非教友均可﹞的資料。堂區查閱教友及其家庭成員的資料時,系統可顯示該家庭的親誼關係圖。

堂區亦可以透過教友戶籍登記系統,利用圖表分析堂區狀況。例如:可以用圖表來顯示及計算出該堂區已領洗教友的年齡分佈,從而得知那年齡組別的人數最多,堂區便可以考慮增加對該年齡組別的資源,因應教友類別釐訂牧民計劃。除此之外,教友戶籍登記系統更附設列印地址標籤及聯絡表功能,方便及加強堂區牧民工作與教友保持聯繫。

教友戶籍登記系統網頁版特別加強保安功能,每一堂區獲發一張電子證書,安裝在預先選定的電腦,以認證堂區電腦的身份,只有堂區司鐸以及獲授權的堂區人員才可以查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