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漢聖母

20130614_163207_resized聖殿的歷史始於1630年,跟一位從葡萄牙移居到阿根廷的農夫有關。這位農夫來自天主教信仰非常濃厚的地方,當他來到阿根廷的Sumampa鄉村定居時,看到這兒的天主教信仰非常薄弱,而且沒有奉獻給聖母的聖壇,他為此感到非常傷心。這位農夫決定在此村落興建一座小聖堂,於是寫信給他在巴西的朋友,要求朋友把一座細小的聖母像寄過來。他的朋友不大清楚他要的是怎麼樣的聖母像,於是寄來了兩座聖母像 ──「懷抱著小耶穌的聖母」和「無原罪聖母」。

兩座聖母像首先由船運載,然後再以卡車在陸路繼續其旅程。基於那兒的土著好勇鬥狠,於是卡車和載貨的馬匹為伍,到晚黑時,他們就在Don Rosendo de Oramus牧場紮營住宿。

第二天清早,卡車一輛輛離開,可是只有那輛載著聖母像的卡車動也不動;馬夫無法令馬匹移動卡車!其他人走來幫忙,可是都徒勞無功 ── 不管動物或卡車都不能移動分毫!只有當那座「無原罪聖母像」被搬離卡車,馬匹才開始拉車。

與此同時,一位跟隨車隊的非洲奴隸,他是一個八歲男孩,名叫Manuel,他看到這些動物都動彈不得而心生敬畏。當「無原罪聖母像」被移走,他懇求留在 Don Rosendo的牧場,當聖母的僕人。 Don Rosendo跟Manuel的主人商量後,把這位小男孩留在牧場。這座聖母像被奉於聖壇中,而Manuel多年來當了看守聖堂的人,他的仁愛和虔誠令所有人驚訝不已。當他長大後,他一心一意照顧病患者、貧苦大眾和有需要的人。

Don Rosendo於1670年逝世,一位虔誠的女士Dona Ana de Mattos得到批准,把Don Rosendo牧場的聖母像移到她的小聖堂,離牧場約15公里。路途遙遠,而且在路上可能受到印第安人的襲擊,雖然如此,Manuel還是被留在牧場看守財物。

「無原罪聖母像」被奉於Dona Ana家中的小聖堂,在向聖母像祈禱後,小聖堂被鎖上。可是在第二天清晨,聖母像卻不見了!當人們四處尋找聖母像,卻發現聖母像在Don Rosendo 的牧場中,而且是以往一直被供奉的位置。

聖母像再次被運送到Dona Ana的小聖堂,這次,除了小聖堂的門被緊緊鎖著,還有護衛看守。但聖母像再次不見了,而且又一次在Don Rosendo牧場找回!

起初,Manuel被指責把聖母像運回牧場,後來證實他根本沒可能走入這所重重鎖上的小聖堂,偷走聖母像。Dona Ana於是向主教和地方總督請教如何是好,他們決定從牧場到Dona Ana的小聖堂舉行聖母像出遊,這次Manuel陪伴著聖母像出遊到小聖堂,自此留在那兒,看守著他心愛的聖母像。

這些年來,這兒興建了數間聖堂。

在1904年,負責看守聖堂的遣使會神父為「盧漢聖母」建造了一座聖殿,顯神蹟的聖母像被送到聖殿,並供奉在主祭台後方。聖母站在彎月頂上,雙手抱於胸前,頭上有十二顆星的榮冠,她的斗篷佈滿金線和珠寶的刺繡。聖壇被銀鑄的心、微型手、腳和身體部份的奉獻品圍繞著,這全都是獲聖母醫治的奇跡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