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玫瑰經運動

聖母自稱為「玫瑰經之后」。聖母在花地瑪每次顯現時叮囑牧童們天天誦念玫瑰經。本堂區希望舉行家庭玫瑰經運動,以鼓勵堂區內所有家庭踴躍參與,為家庭、世界和平及罪人誦念玫瑰經。

玫瑰經是家庭和為家庭的祈禱

在教會的傳統中,天主教家庭特別鍾愛這個祈禱,也肯定它能增進家庭成員間的和睦共融。我們不能失掉這種珍貴的遺產。我們必須善用這個祈禱的方式,恢復家庭的祈禱,並為家庭祈禱。

同心合意祈禱的家庭,會保持家庭的團結一致

玫瑰經,以其悠久的傳統,特別適用作家庭團聚的祈禱。家庭內的個別成員,正因為定神注目耶穌,也會找回大家相親相愛的能力,以便互相溝通、團結和彼此寬恕,並因著天主聖神所更新的,愛的盟約,重新出發。

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

當代家庭、特別是經濟發達社會中的家庭的許多問題,都出於彼此的溝通越來越困難。家庭成員很難相聚,即使有了難得相聚的時刻,也都被電視機和手機等等的傳播媒體的影像所佔據。

重新在家庭誦唸玫瑰經,意味著把它的大異奇趣的影像、拯救人類的奧蹟的影像、注入大家日常生活當中,諸如:救贖主的形象,祂的至聖母親的形象。在一起誦唸玫瑰經的家庭,多少會型造一些納匝肋聖家的氣氛:把耶穌放在中心位置,大家和祂分享喜樂,同擔痛苦,又把需要和計劃託付在祂手中,從祂哪裡汲取希望和向前走的力量。

為子女祈禱 – 和子女一起祈禱

用玫瑰經來為子女祈禱,甚至和子女一起作玫瑰經祈禱。從他們幼年時,就教導他們每日要放下一切。全家同心合意誦唸玫瑰經,當然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途徑,但卻不能低估它的精神和靈性上的幫助。

或許有人提出異議,認為玫瑰經祈禱不太迎合今天青少年的口味。這樣的異議,可能是在強調這種祈禱方式經常沒有受到周詳的準備。其實,除了玫瑰經的基本結構之外,不論在家庭或在團體小組中,為了適合青少年頌念玫瑰經,是可以採行適當的象徵和實際的方法,協助他們了解和重視這個祈禱。為甚麼不試看看呢?一種有熱誠、有創造性、而積極的青少年牧靈工作,在天主的幫助之下,確實是能夠作些有意義的事情的。

如何參與?

A. 《交接程序》

A1. 按順序交接
每家庭連續接待聖母1至2星期,最後接待的家庭將聖母像交回聖堂。
A2. 交接兩方商討時間及地點
接待之家庭在接待第一天便與下一個接待家庭確定交接時間及地點。
A3. 簡單而莊嚴的交接
接待家庭在完成七天祈禱後,在第八天(主日)當日與下一個接待家庭於聖堂(或小聖堂)內進行簡單而莊嚴的交接。交接地方亦可在其中一方接待者的家中進行,雙方可考慮最合適的地方進行。
A4. 交接的祈禱
兩方交接家庭一同頌唸迎接禱文(見小冊子第   頁),並一起為教宗意向祈禱 (一遍天主經、一遍聖母經及一遍聖三光榮經)以完成交接。
A5 .交接的態度要求
每位組員應認真看待交接過程,應避免輕易爽約。如接待貴賓一樣的認真看待,準時交接。
A6. 組長監行
每組組長負責確保組員在交接或家庭玫瑰經運動上一切暢順。

B. 《接待時的準備事項》

B1.  認清意義和召集
家中成員需要知道這個七日家庭玫瑰經頌唸的意義,定好一家人一起頌唸玫瑰經的可行時間,特別當家中有小孩或老人家,更應找一個相宜的時間配合。
B2. 積極參與
鼓勵家中成員每個家人的參與都是無可取締的。
B3. 妥當準備場地
歡迎聖母的到訪,家中自然要保持整潔。
B4. 聖像位置
預備一個相稱的空間,安放象徵到來探訪的聖母聖相。鼓勵擺放鮮花。
B5. 全家專注祈禱
鼓勵在每天開始頌唸玫瑰經時,燃點蠟燭,象徵祈禱時間的開始。在這個時間內,其他事情都不再重要,而一家人專務祈禱。
B6.邀請鄰人,共融祈禱

在可行情況下,歡迎鼓勵鄰舍、朋友、其他家庭,來與接待家庭,一起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