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A CHRISTI

展覽位於聖堂正門入口處。

這個小型展覽被稱為ARMA CHRISTI(拉丁文:基督的武器)。

「要喜歡,因為分受了基督的苦難,這樣好使你們在祂光榮顯現的時候,也能歡喜踴躍。如果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光榮的神,即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們身上。」
伯前4:13-14

ARMA CHRISTI指的是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和死亡的刑具。它們是耶穌受難的工具,是祂摧毀撒旦、邪惡和死亡力量的武器。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祂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斐2:2-8

耶穌在十字架上,以身作則,教導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生活。

「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祂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亡;死亡不再統治祂了,因為祂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祂活,是活於天主。」
羅6:8-10

耶穌基督邀請我們每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的腳步。

「當祂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祂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遂蒙天主宣稱為按照默基瑟德品位的大司祭。」
希5:7-10

「當十字架被擁抱時,它便成為愛和完全自我奉獻的標誌。在基督身後背起它意味著與祂結合,展示了愛的最大證據。」(聖若望保祿二世)

「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
依50:5-7

「若有人要跟隨我,就當棄絕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

「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舉揚,且極受崇敬。就如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因為他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他的形狀,已不像人子;同樣,眾民族也都要對他不勝驚異,眾君王在他面前,都要閉口無言,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
依52:13-15

耶穌這樣邀請我們去分享祂的生活和選擇,並與祂一起為愛天主和鄰人而獻上我們的生命。

「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進入了諸天的司祭,天主子耶穌,我們就應堅持所信奉的真道,因為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
希4:14-15

耶穌的苦難及十字聖架是最偉大的「學校」,在這裏能加深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及敬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