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主題:諸聖相通

經一:默7:2-4,9-14
聖 詠:24:1-6
讀經二:若一 3:1- 3
福 音:瑪5:1-12

伸延閱讀
《天主教教理》826, 947, 948, 1173
《教會憲章》40

教會在每年十一月一日慶祝「諸聖節」,讓我們想起天上的教會和旅途中的教會之間的彼此相通和共融。我們一方面祈求聖人為我們轉禱,亦渴望能夠成為天主自由光榮的子女,最終進入諸聖的行列,因為教會相信「所有人都被召叫成聖」(參教理826)。

在早期教會,信眾會在殉道者殉難的日子、地點慶祝他們「成聖」的榮耀,而到了第四世紀左右,便開始在五月十三日或聖神降臨節後的第一個週日,慶祝「諸殉道聖人節」。到了公元610年,教宗玻尼法四世更將羅馬的萬神殿改變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把節日的名稱改為「諸聖節」。在公元835年,教宗聖額我略四世將慶祝的日子改為每年的十一月一日,並推廣至整個西方教會。

在今日的讀經一中,聖若望描述人類理想的結局:「我看見在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蓋了印的,共有十四萬四千。他們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語言的,他們都經過大災難,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朝拜天主」。若望所描述的就是那些得到勝利、完成成聖任務的聖人,他們獲享永生的真福。這圖像預示了我們人類的終向:在教會的行列中,信友緊隨基督,以生命作見證,直至永生。

聖詠作者也讚美在上主前蒙福的人:就是那些手潔心清、不慕虛幻、不行欺騙的人,他們完滿承行天主的旨意,成為享見天主聖容的聖者。

教會傳統上除了紀念那些殉道者外,亦會冊封一些信徒為聖人,以宣布他們曾忠於天主的恩寵、英勇地修德行善。教會藉紀念殉道者及其他聖人,就是在他們身上「宣揚基督的逾越奧跡」;他們「曾與基督同受苦難、同享光榮」,教會表揚他們的芳表典範,以吸引信眾通過基督,歸向天父,同時亦藉著他們的功績和代禱,求得天主的恩惠。(參教理1173)

梵二大公會議更清晰地敦促教友的成聖使命:信徒藉著信仰的洗禮,領受聖神的印證,真實成為天主的子女,同屬於天主,所以真是聖徒。為此,我們必要正視天主創造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成聖,邁向愛德的成全境界。信友們要按照基督的恩賜,步武基督,反映基督的肖像,在一切事上服從天主的聖意,獻身於光榮天主及服務他人,達致圓滿結局。(參教會憲章40)

諸聖節提醒我們:旅途中的敎會與天朝聖人之間的相通共融 :我們紀念天上的神聖,不僅是以他們作模範,而是藉著實行手足之愛,加強整個教會在聖神內的團結。因為當我們與聖人接近時,我們亦更接近基督的生命和光明。同時我們也不會忘記為亡者祈禱,盼望他們早日進入與基督和諸聖的圓滿共融之中。

教理指出「諸聖的相通」包含著兩種緊密相連的意義:「神聖事物 (sancta)的共享」和「聖人們 (sancti)之間的共融」,而在教會中最「神聖的事物」首推基督的體血,的確基督的體血滋養著每位信友,並使我們在聖神內共融合一,好能將這共融通傳給世界,全人類(包括生者死者)的團結就是建基於諸聖的相通當中。在這團結中,天上教會與我們之間存著一份恒久的維繫,並互相交流美好的事物,每個人的聖德都能令他人受惠。

不容置疑,我們的教會是由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治理,她所領受的一切益處須成為共同的資產,所有信友組成一個身體,彼此分享所有。基督是這身體的元首,祂將救贖的功勞通傳給所有肢體,而這種傳遞是透過教會的聖事而進行的。(參教理947,948)

今天福音講述的真福八端,正是信徒生活行為的楷模和態度。默想真福、履行真福是基督徒每天的職分:人類幸福的指標,不在於地上的財寶、榮華富貴;而是跟隨基督、肖似祂的聖德,為天國的臨現而努力。我們在塵世的旅途中修德成聖,的確荊棘滿途。但仰望天主特選的諸聖,他們中不乏小孩、青年、昔日在世上時,也像我們般軟弱,但現在他們已安抵天鄉,這正好激勵我們勉力效法他們,在成聖的路上邁進。

生活反思/實踐

誰是你的主保聖人,你會視他/她為「完成旅途任務的典範」嗎?你對聖人的「成聖」經驗有甚麼感受?你常邀請他/她為你代禱嗎?
現今政局,有基督徒因為明認信仰而受到迫害/甚或犧牲生命,當你面對類似情況:宣認信仰而有生命危險時,你會如何取捨?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5年11月

資料參閱:Foundations in Faith (Catechist Manual Catechumenate Year B) by Bob Duggan, Carol Gura, et al., Resources for Christian Living, Allen, Texas, 1999.